close

冷熱敷.png

在哺餵母乳期間乳房有狀況,

到底什麼時候該冷敷,什麼時候該熱敷?

這是媽咪一定會遇到的疑問

自生產後媽咪的乳房就必須隨著寶寶的『營養需求』與產後初期受『賀爾蒙作用』的影響,產生不同的變化與狀況~

所以媽咪會在各個哺乳階段面臨許多不同的哺乳狀況,

媽咪最常見的困擾包括:

產後奶水不足、產後脹奶不適、石頭奶、乳腺阻塞、乳腺炎、奶水供過於求等狀況

這些狀況都考驗著媽咪的應變能力,

如何第一時間自救自己的乳房狀況也是很重要的唷~

網路資源很發達,

也有朋友親身經歷的建議,

但在臨床上還是遇到很多媽咪還是會用錯方式對待自己的乳房!

到底,什麼時候該冷敷 ?什麼時候該熱敷 ?

哺育顧問希望能夠幫助讓媽咪們更清楚了解,

冷熱敷應用的時機,

在哺乳問題出現的第一時間幫助自己,

而不是增加自己的不適~

接下來將與各位媽咪介紹冷熱敷的作用原理:

冷敷

冷敷原理:

讓肌膚迅速降溫,使局部血管收縮、減少循環及代謝下降、亦能降低血液流通速度,

達到減輕疼痛、減少充血及控制急性發炎等目的。

使用時機:

冷敷適宜用在急性的紅、腫、痛、熱等狀況舒緩胸部不適感。

應用狀況:

>> 乳房阻塞成石頭奶已形成硬(腫)塊或是乳腺炎時所造成的深沉刺疼痛感,造成乳房不適而影響生活作息,可利用冷敷降低表面的溫度與組織間內部壓力。

>> 本身奶水多到有困擾的媽咪,因其奶水異常的多,來的又快,剛擠完没多久,馬上又漲奶了,可利用冷敷來減緩奶水的生成速度,在臨床上有這種情況的媽咪也不少,其實量過多對媽咪和寶寶而言都不是件美事,只要是供需平衡是夠寶寶營養需求的,才會讓媽咪哺乳輕鬆又順利。

注意事項

1.冷敷建議不用冰塊來做冷敷,這樣溫度會太刺激可以用水袋、高麗菜葉、濕毛巾來涼敷,舒服又不會造成皮膚組織被凍傷的損傷。

2.多數的媽媽會以為用冷敷是在退奶,但了解奶水分泌減少造成的原因例如乳汁停滯、阻塞或奶水移出不夠頻繁等就可以破除迷思。

 

熱敷

熱敷原理:

溫敷會使肌膚溫度升高,血管擴張、提升局部代謝率,能夠增加循環並提高組織的自癒能力,加速排除代謝廢物並放鬆周圍緊繃的肌群。

使用時機:

使用於增加組織循環與代謝促進乳汁分泌。

應用狀況:

>> 生產後,乳房柔軟,尚未脹奶時。

>> 無急性發炎症狀(紅腫熱痛)後才可熱敷,若急著熱敷,傷處的血管會腫脹的更嚴重,加劇發炎。

>> 乳腺有通,但是奶量不多,可利用熱敷效應促進乳汁分泌。

注意事項

1.溫敷時應注意溫度不要太高,以免燙傷皮膚,不建議使用蓮蓬頭熱水高溫直接沖洗乳房,溫度以皮膚覺得不燙為原則利用濕毛巾溫敷在乳房上。

2.視情況可反覆溫敷13次,中間需休息30分鐘,不可重複持續接著敷。

 

乳房狀況

說明

    冷熱敷

剛生產完,乳房鬆軟,沒有脹奶的感覺

此階段想要催乳,可在哺乳或擠奶前先熱敷,使乳汁順利流出。

溫敷

產後脹奶(乳腺暢通)

媽咪乳房沒有硬塊阻塞的話熱敷是很好的追奶方法但如果是已經漲奶脹過頭且奶水櫅不太出來的情況就必須停止熱敷

溫敷

產後脹奶(乳腺不暢通)

在持續脹奶在手擠奶時乳汁不好移除的情況下則應先冷敷,以避免後段奶持續分泌,而造成乳腺阻塞。

冷敷

乳腺阻塞

 

塞在前段

(表面就摸的到硬塊,沒有紅、腫、熱、痛的情況)

1.先冷敷,哺乳前十分鐘再溫敷(切記不能只溫敷,而不將奶水移出)

2.如果阻塞在表面有紅腫現象,請改以冷敷胸部。

冷熱交替

 

塞奶的硬塊較深層(摸不到硬塊,且局部乳房充盈,紅、腫、熱、痛時)

1.此時千萬不要一直熱敷,乳房不適的症狀會越來越嚴重

2.一定要持續哺乳與擠乳,將奶水持續的移除並多休息

冷敷

 

僅某一處塞奶

(乳房都排空了依舊有痛感怎麼辦?)

1.此時需靠後段新生成的奶水持續的分泌將後段較濃稠的奶水往前代謝掉

2.調整一下姿勢讓寶寶下巴對準有硬塊的部位吸

3.手擠乳的時候輕輕搖晃乳房再擠,可以幫助硬塊慢慢移動

冷敷

乳腺炎

1.奶量突然變少了

2.乳房表面呈現紅色或沒有改變

3.有發冷畏寒發燒等現象(或是體溫已超過38.5度以上)

 

1.急症紅腫部位請先冷敷退熱,舒緩炎症。

2.持續哺乳,若無法哺乳,要盡量擠奶讓乳腺保持持續代謝的狀況持續哺乳與移除乳汁會幫助乳腺炎更快痊癒。

3.多休息。

不論冰敷或熱敷

>> 皆要避開直接冷熱敷乳頭乳暈的部位

>> 冷熱敷過後,還是要定時把乳汁移出乳房才是根本解決不適之道。
>> 原則上一次都以10-15分鐘為單位比較理想,時間不宜過長,視狀況可重複敷1-3次,但建議中間間隔休息30分鐘。
>> 冰熱過敏體質、高血壓、心臟病、交感神經異常者須經醫生指示再使用。
>> 過程中應持續觀察及感受乳房狀況若感覺皮膚不適、膚色泛白或燙紅,應儘快移除以避免二度傷害。
>> 冰熱敷前檢查患處是否有傷口,應避開傷口患部注意感染問題。

>> 若媽咪無法正確有效的判斷自身乳房狀況,可以用哪一種方法改善不適的症狀,可利用免費線上諮詢的平台,透過哺育顧問的諮詢,給予媽咪最專業完善的哺育照護。

 

  🙋🏻‍♀️媽咪們~有任何對哺乳上的困擾或疑慮皆可私訊了解哦,或加昱縈婦幼LINE@好友,會有專人會您解答!

Line ID 👉 @winmommycare (提醒爸比媽咪前面要加@唷~)

【昱縈婦幼LINE@好友】專屬您的哺育情報快加入

    https://goo.gl/SVjzFs

 

  

arrow
arrow

    昱縈婦幼哺育顧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