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後哺乳媽媽必學!

昱縈要跟各位媽媽分享『無痛手擠乳方法』,無痛擠ㄋㄟㄋㄟ,輕鬆噴ㄋㄟㄋㄟ

相信許多媽媽會問:擠奶不是用吸乳器吸一吸就好了嗎?為什麼要學手擠乳呢?

因為啊~在產後如果有些是與寶寶分開或是寶寶暫時奶水進食不夠的時候,媽媽這時候就可以運用我們萬能的雙手擠出初乳,餵食給寶寶唷

初期奶水很黏稠,乳腺又很細小,吸乳器其實很難吸出奶水,加上乳腺不通暢的時候

又使用吸乳器很容易導致乳頭乳暈水腫,所以建議所有的媽媽都要學會手擠乳喔!

又或者是媽媽將來要回到職場,我們也會建議媽媽不要單獨依賴吸乳器,要再搭配手擠乳,才可以移除更多的奶水並且有效率地給寶寶吃

 

接下來要介紹~我們的重頭戲手擠乳步驟教學

 

步驟一 輕輕地晃動乳房(先放鬆乳房)

洗淨雙手,依媽媽的習慣且最舒適的姿勢

在準備開始擠奶前,媽媽可以跟自己對話:『我要開始做便當給寶寶吃囉~』,並同時按摩乳房。

按摩乳房技巧如下:

技巧一:雙手掌面服貼在單側乳房上下的位置,以上下相反方向的來回輕撫。

按摩手法1.gif

技巧二:身體稍微向前傾,利用地心引力的方式,輕輕地晃動乳房、撥動乳房(甩奶的概念)。

按摩手法2.gif

技巧三:利用指腹輕輕地,由順時針或逆時針的方向做螺旋狀按摩。

按摩手法4.gif

貼心小叮嚀:乳房充盈或乳房很漲痛時,可直接開始擠乳,擠到乳房較鬆軟再按摩也可以,依照媽媽平常擠乳習慣即可。

步驟二 準備正確姿勢

  • 一手將奶瓶靠近乳房,放在乳頭下方。
  • 另一手呈C字型,放在乳暈上下的位置(乳暈外2指幅的位置),輕輕地對指擠壓,對擠時需與乳頭成一直線,手臂與肩膀呈放鬆的狀態。
  • 可塗一些按摩介質,降低乳房的磨擦係數,需慎選吸收完可以直接親餵產品(Ex:有機植物性修復霜)。

 

步驟三 開始手擠奶

  • 媽咪只要記住三點:

✔️ Step 1範圍:前段(乳暈外兩指幅)、後段(乳暈外三~四指幅)。

✔️ Step 2方向:以乳頭為中心點、呈米字型,分別擠四個方向 (上下、左右、兩個斜向)。

✔️ Step 3順序:前段奶每個方向都有奶流出來後,再擠後段奶,乳房呈鬆軟狀態即可停止。

開始擠乳.gif

  • 手呈C字型時須完全服貼在乳房上,手撐開到以乳暈外兩指幅,一開始先輕輕地對指擠壓,每個方向都要擠壓,當奶水流出順暢度越來越好的時候,再輕輕地往胸壁內施壓,把手輕輕地往乳頭方向擠壓,做對指的擠壓動作,將乳汁擠出來,每個方向都要擠壓(米字型),擠到乳房鬆軟即可。

貼心小叮嚀:剛開始奶水並不會馬上流出是正常的,當噴乳反射開始啟動,奶水自動地就會流出來了。

前段擠乳.gif

  • 前段奶每個方向都是鬆軟的之後,就可以擠後段奶。
  • 後段奶與前段奶起始位置不同,手呈C字型撐開到以乳暈外三、四指幅,再輕輕地往胸壁內施壓,把手輕輕地往乳頭方向擠壓,做對指的擠壓動作,將乳汁擠出來,每個方向都要擠壓(米字型),擠到乳房鬆軟即可。

後段擠乳.gif

 

常見錯誤擠奶方式

  ✔️過度用力重複搓揉乳頭乳暈的位置

  ✔️擠奶時過度用力由乳房底部往乳頭方向擠壓乳房

  ✔️不要用「ㄍㄠ」或「刮」的方式去擠乳房組織,以輕柔的方式,才不會導致乳房受傷。

 

如何有效引奶陣?

擠奶時是利用噴乳反射來擠出奶水,而不是利用強力的擠壓方式過度刺激乳頭。

  • 放鬆心情 
  • 感官刺激(Ex:想寶寶、聽寶寶聲音、看寶寶影片等等
  • 輕輕地搓揉或拉拉乳頭
  • 正確的擠奶方式

 

​​​​​​​Q&A 常有媽媽詢問:『每個方向都擠完了也各擠30分鐘了,可是乳房還是有硬塊,怎麼辦?

首先,針對硬塊冷敷10-15分鐘,再提早時間擠奶(例如原本是4個小時擠一次,可以變2-3個小時擠一次),避免過度刺激引起發炎

 

媽咪們~有任何乳房上疑難雜症及預約問題可私訊了解哦,或加昱縈婦幼LINE@好友,會有專人會您解答!

【昱縈婦幼LINE@好友】專屬您的哺育情報快加入 https://goo.gl/SVjzFs 

 

arrow
arrow

    昱縈婦幼哺育顧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